Sep 8, 2005

謝謝再連絡

自從這陣子回到漢堡,幾乎每隔一天就會接到推銷電話,比如今天,已經接了兩通。我們的個人資料不知如何流入這些電話推銷公司名單,從未曾間斷的傳真推銷至近來的電話推銷。

剛拿起電話,對方會先深吸一口氣,接著以連環炮般的速度報上名號說明來意,所有句子黏在一起,就怕你聽得太仔細。以前接聽這種電話十分戒慎恐懼,因為絕大部份公司名號聽都沒聽過,又唯恐自己聽力跟不上,漏聽重要訊息。

起初會客氣地請對方留下姓名電話,等先生回來再回電,通常對方會敷衍幾句說下次再打來云云。每次只要電話鈴響,百分之九十九無來電顯示的都是此類電話推銷,但礙於有些親友家的老電話無法顯示號碼,所以無法直接過濾拒聽,接與不接電話變得很傷腦筋。

接聽過的推銷電話裡,對方清一色是女性電訪員,聲音倒不一定甜美,人也不一定年輕,除了偶爾請對方重複易顯得不耐煩外,大多維持基本禮貌。此類推銷電話接多了,誰是老手誰是新手很容易分辨出來,沒辦法,誰叫我家狀況多。

狀況之一是阿肅不在而對方指名找他。
對方直問何時回來,我說不然這樣,手機號碼給您,您可以直接連繫上他。對方又驚又喜,直說真是再好不過了。波蘭的手機號碼,我接著說。通常對話至此,老手會隨便嘟噥幾句後說下次再聯絡,更老練的會不慌不忙直到追問到阿肅回國度假日期;新手一聽波蘭,陣仗慌亂下直言自己無法撥打國際長途手機,連沒練熟的客套結束語都忘記就不知所云的撤退。
最厲害的一個推銷員不但沒被嚇倒,還耐心等我慢條斯理找出手機號碼,冷靜聽寫,末了說謝謝再見,姿態優雅。隔天阿肅便接到遊艇公司的電話,怪不得可以斥資作跨國連線。

寫著寫著電話又響,原來是上次追問度假日期不死心的推銷員,我說阿肅不在,她的語氣當場轉壞,給波蘭電話號碼又不肯接受,一直怪我上次說九月現在卻找不到人。這麼一說我的火氣一下子上來。

那您到底想怎樣嘛?我連問幾次音量提高到連自己都嚇一下跳的程度。原來接聽推銷電話還可訓練膽量,我不再被這般狂妄口氣嚇唬住。我想與您先生說話,女人在另一端堅持。那請您留下電話號碼,我先生會與您聯繫。這行不通的,這個電話老是佔線忙線,女人說。請您留下電話號碼,我先生會與您聯繫,我一個字一個字的說。女人七零八落的報上號碼又修正,似乎相當不熟悉。您的姓名。女人囁嚅答著。

早上剛過七點半,那位大嬸說她正在出差還躺在旅館床上就被我吵醒,那是個手機號碼,大嬸想賣船給我哩,阿肅笑著說,大嬸相當惱怒。
也好大嬸不會再打來,總算鬆了一口氣。

還有一次,對方粗魯地掛斷電話,連我都很驚訝,在德國也會接到詐騙電話。

那次一接起電話,對方劈頭就說:XX太太您好!很熱情的歐巴桑嗓音。
話筒那端的背景很奇怪,聽來就像從公共電話亭傳來,充滿各種吵雜的聲音。
剛問候完,歐巴桑笑著說:「我是蜜雪兒呀,您不認識我了嗎?」
蜜雪兒?「蜜雪兒呀,您不認識我了嗎?」歐巴桑再問一次。
「不認識。」我說。蜜雪兒,台灣蜜雪兒賣服飾,不知道歐巴桑蜜雪兒打算賣什麼。
蜜雪兒很快切入主題,她操著自以為流利卻充滿濃重東歐口音的德語,以張小燕的段數背完一段話,完全挑戰我的聽力。
很抱歉,我聽不懂。她重複,我說抱歉還是聽不懂耶,然後蜜雪兒便很用力喀嚓掛斷電話,連再見都忘了說。我猜蜜雪兒歐巴桑非常生氣,因為我沒有表現出贏得五十萬歐元的興奮,連假裝高興一下都沒有。

可惜蜜雪兒不知道,我從台灣來,那個每人每天都中獎不只一次、不只千萬的島嶼。謝謝,再連絡,可惜蜜雪兒掛了電話,什麼也沒說。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歐洲的推銷員真是不可思議,我在法國也接過同樣的電話,有的還會一副那種你要是不買明天就叫警察來抓你的態度,簡直是神經病。

比較好笑的一次經驗是,最近有個電話公司打來,問我府上適用什麼電話,我想都沒想就說:「FREEBOX(可以用數據機打所有免費法國國內電話那種玩意兒)」對方也很逗,聽起來像是在一端輕輕地笑了一下,然後就道日安再見啦。

這種推銷員才識相嘛!

水灣 said...

哈哈狐大,我看法國推銷員碰上你大概沒輒吧。
不過推銷員分識相與不識相的,消費者也分白目與不白目的,像我家就有白目,市場推銷員常被相反的白目回答打敗,我常恨不得有口洞可以鑽進去。

Anonymous said...

妳還真客氣還跟他們留電話號碼,要是我把我老公的電話
留給推銷員我肯定早就被休了!!

我碰到推銷的我都裝死!
{很抱歉!我聽不懂你在講什麼?}然後一陣死寂........
通常人家聽到我這個外國'腔就主動打退堂鼓了

我家那隻比我狠!他是只要發現對方是推銷的
馬上掛電話!!!

水灣 said...

公務用的手機號碼人人都可以撥,這倒沒什麼問題,若是私人的手機號碼就不可能給了。
哈哈,YuYu這招好用應該學下來,我看下次乾脆說台語讓它不通好了~~

Anonymous said...

沒想到歐洲也有這種詐騙電話呢
在美國的時候偶爾接過推銷電話,常常都被推銷員當作小孩,要我去叫爸媽來接電話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