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9, 2009

肉骨茶

在商店裡,女店員問我覺得新加坡如何?食物,我說。喜歡吃什麼?海南雞飯。就為了吃海南雞飯跑到新加坡來?她笑得很大聲。其實我還想接著說肉骨茶。
台灣好吃東西也很多,她說。她是對的,又有誰能夠打敗台灣人呢?

因為上次在老巴剎(Lau Pa Sat)誤食難吃到爆的肉骨茶,更加深二訪新加坡,必訪黃亞細肉骨茶餐室的體認。

但是,當天為了拍一張因驚鴻一瞥因天色已黑又因滂沱大雨而錯過三次的照片,總算在週六午間如願完成,等到搭地鐵,出站該向右卻向左,折返原路後又步行一刻鐘後,黃亞細肉骨茶餐室才柳暗花明在眼前。
驚呆。營業時間是早上六點至下午兩點,牆上時鐘指向兩點十五以後。
小心翼翼問工作人員是不是只營業到兩點,心想反正也是白問,便想轉身離開。
「先坐先坐再點菜」,啊,喜出望外。

頓時不知該站在哪裡,歐巴桑指著牆邊小桌,一台載有小瓶桶裝瓦斯的泡茶車靠著牆,不鏽鋼壺下的瓦斯一直燃著。一個歐吉桑拿著PDA走過來點餐,看我模樣笨拙便兀自點著PDA:湯、飯小碗、要不要青菜?「不要白飯,要油條,要青菜」「要茶嗎?」要,聽說茶可以去油膩,事後也證明茶只用在去油膩,與台灣茶葉完全無法相比。

因為當晚還有大餐,我並沒點飯。當年在廈門,常在新加坡人經營的飯店餐廳裡點肉骨茶,套餐裡除了白飯,還有油條相伴,配上泡在醬油碟中,清爽可口味道微酸的醃辣椒片。與廈門切割整齊能用筷子輕易撥下的排骨肉不同,這裡用的是不規則形狀的骨頭,骨頭上攀附的瘦肉僅能算是裝飾。但是,湯頭,純郁不膩,是少一分水則太濃,多一分水則太淡那樣的濃鮮合度。油條下肚半碗後,正惋惜的看著原來就不多卻又即將見底的湯,忽然面前有人遞上一碗新的肉骨湯,一位年輕美眉臉上淌著甜美的笑。是意外的驚喜,於是我又將油條一塊塊浸入肉骨湯,享受著。

直到阿伯走過來關泡茶車的瓦斯後,我才驚覺早已過兩點半,好像也該拍拍屁股了,雖然店裡顧客還是坐滿各角落。喝乾小茶壺的茶,我又回沖了一次,像是一種告別的儀式,一種可能不會再來,向新加坡告別的儀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