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6, 2006

新手上路租房子(下)

龜毛屋主開門睜大眼睛的第一句話是:怎麼不是日本人啊?
尷尬。偏偏阿肅尿急借毛坑,別說屋主有多麼不願意外借,因為我們不是日本人。屋主不甘願的介紹起他那三萬元的木質地板,昂貴的廚具等等,然後問阿肅是哪國人。德國人怎樣我是不知道啦,不過我的房子是要租給日本人的。第一次碰上崇日的中國人讓我相當訝異,總以為中國人大多痛恨日本人的。一直等到我們離開我才將情況告訴阿肅,他火大地解讀為嚴重的種族歧視,其實一個人看不見自己的侷限才是件可悲的事。

正在仲介與我們驅車趕往下一戶之際,瘦皮猴店長的手機猛然響起,他臉一沉轉頭對我們說:屋主說因為你們不是日本人,怕你們把他的地板傢俱弄壞,所以保證金得加付一個月。

搖頭。

話說第二回合看屋,仲介發現阿肅與我都不是中國人,所以第二批房子的租金已經呈現出如中國經濟成長般的驚人,嘿嘿,還好我是有練過的,滿意的房子早在第一回合偷偷挑選完畢。

房事終於敲定,接著是與仲介簽約。
因為有與中方談判會議裡多次當記錄的經驗,所以當瘦皮猴店長在本次租屋合約裡玩起爾虞我詐的遊戲時,才可以見招拆招。
簽約前一日,先將合約中不足不合理處刪了又改,原本以為隔天在仲介公司討論修改後,待雙方同意後就可以送到辦公室讓阿肅簽字,沒想到瘦皮猴店長對電腦檔案上的合約內容屢屢動手腳,每次修改後列印的合約不是偷改異議處、故意遺漏關鍵字,不然就是偷改數字,如此反覆五六次,總算將一式兩份合約的最後列印頁裝袋。奇怪了,這鼠標(滑鼠)怎麼會這樣呢?瘦皮猴店長解釋說。

在前往辦公室途中,首先要求瘦皮猴店長將牛皮袋裡的合約讓我再次過目,並將我的修改件還我以便對照,瘦皮猴店長卻說:哎呀早就撕掉了,我以為都修改好了呀。好吧,來這招,還好修改前的合約我已經看過不下二十遍,於是拿著合約逐條細讀起來。

喔又來了,老把戲。
合約上季付房租的四個支付月份還是全被偷改成提早一個月,真是浪費大家的時間哪,我想。接著瘦皮猴店長開始怪罪起電腦老是出槌,演技很拙,我默默看著他在車內耍KUSO,坐在前座的兩個仲介沒有配合演出。
很快,車子已經停在辦公室大樓,阿肅就在樓上。不然我手寫更改就好了吧?瘦皮猴店長站在車外說。
最後全車四個人按原路返回仲介公司,其他三人離開車子,只有我一個人坐在車內。該不會被蓋布袋海扁一頓吧?

十幾分鐘後,三人進車,我細讀合約,開車,到達,簽約。
後來,瘦皮猴店長問我:你到底是學什麼的,合同訂的相當細。
還不是這幾年跟著中國人學的,我在心底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