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6, 2006

新手上路租房子(上)

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北方,找房子搬家不是件容易的事,委託房地產仲介既省時又省事,雖然中國的房屋仲介商良莠不齊而且陷井重重。

鑽進一輛計程車就往市中心駛去。在市中心的大馬路上,一眼便見到連鎖知名仲介商,循著大型廣告看板上的地沿途步行走去,進入一棟黃金地段的辦公大樓。電梯向上,仲介公司不大,位於走廊旁端,入口接待處一位胖美眉正埋首櫃檯。說明租房來意,胖美眉將我上下打量一番,表情顯得有些為難。斜眼瞄去仲介公司門外斗大的「不動產」金光閃閃,我正打算識相地離開,胖美眉卻半猶豫半僵硬的讓我進入辦公室,三張桌子四個仲介八隻眼睛直向我逼來:阿現在是怎樣?
好吧,我承認穿著普普,可是我發誓我真的是來租房的。

胖美眉沒有放過我,挑起眉問:想租哪兒的房子?租金預算多少?
附近這一區,我說,然後報了租金上限。噹!我想我答對標準答案,因為胖美眉花枝亂顫起來著說:這點錢租不起的,然後收回笑聲。
嘖嘖,好歹我也在上海見過大觀園的,沒想到離開中國轉眼間才一年,這城市的租金已經比兩年前的上海還高,我看到旁邊有個仲介抿著嘴偷笑。
忽然其中一個西裝筆挺的仲介開口:妳說的是年租金還是月租金?哎喲,搞了半天,原來中國也有南北差異喔,一路從長江流域往南遷移,租金不都是按月繳的嗎?月租金,我說。

說時遲那時快,胖美眉忽然閃人,因為店長不知從哪裡蹦出來,跳在我面前。

瘦皮猴店長堆滿笑容,飛速抄下我的租屋條件,然後問我何時有空看房子。
越快越好,我說,最好是現在。
於是店長親自下海操刀將辦公室弄成雞飛狗跳,打電話的打電話,排屋子的排屋子,還有人陪我聊天打發時間。半小時後成行,看屋篩選,然後週末再與阿肅一起來作最終決定。

過去我們一直住在飯店的商務公寓,完全沒有自己找房子的經驗,只是現在公司新生代的行政高層政策改變,比如高層的商務旅行現以私人飛機代步,卻對廣大員工節流摳門,所以再度進入中國前高層特別交待:就是普通公寓,飯店的商務公寓免談。

週末,仲介加上第二批房子讓我們選擇。第二批房子幾乎都有現屋主居住,光是脫鞋穿鞋的規矩已搞得我們疲憊不堪。第二批房子的屋主都很奇怪,他們搬入新買的房子從一個月到半年不等卻將新房出租搬到另一個新買的小一點的房子,想坐收租金卻又想將大量私人物品留在屋內,例如書籍、藏酒、衣櫥衣物甚至鋼琴等種種很難不令人聯想到繳不起房貸的可能。

其中有一戶是媽媽與小男孩及褓姆在家,被寵壞的小男孩從媽媽一開口起就尖叫吵鬧不停,我們只停留不到三分鐘便匆匆閃人,雖然媽媽還一直嚷著這些那些傢俱有多貴多貴。
不過說傢俱如何價格不菲的第一名莫過於不斷怪我們不是日本人的龜毛屋主。

No comments: